close

我必須說失眠讓我有點失望

因為失眠的原因是了無新意的下咒與報應

但是黃秋生飾演的林惜家教授卻令我激賞

只能說他救了整部電影

       

以下是劇情

 

研究失眠症的林惜家,致力研究推廣讓人類不睡覺也能正常生活的方法,但卻被其他教授批判反人類,違反自然法則,接著他十年前曖昧對象丘夢熙再次來找他,請他救她三個月沒睡的大哥,他大哥患有特殊性失眠症(他們家從爺爺開始就有這個病史),兩人趕到馬來西亞時,卻目睹癲狂的大哥跑出醫院被車撞死,再回香港前,林惜家潛入醫院,切下他的腦,帶回香港,回港前,丘夢熙給他一張支票,贊助他的研究,他請丘夢熙開始失眠症狀後來找他。

 

接著故事來到第二段,講述林惜家的爸爸林醒在日治時代為了活下去,只好幫助日本人,被很多人罵漢奸,在一次宴會上另一名漢奸丘福向日本人田中大佐進貢蒐羅來的美女,其中就有道士的一對雙胞胎女兒(這對雙胞胎的背景是爸爸是道士需要把一身本領傳下去,但因為膝下無子,只好傳長不傳右,只找幾分鐘出生的姐姐侯文禎必須在家學習道術畫符,但妹妹侯文媛卻可以像一般人一樣去上學),大佐要林醒兩個選一個,林醒在威脅之下急忙抓住離自己比較近的侯文媛,於是侯文禎被帶走,但田中準備強暴侯文禎時,看見侯文禎被頭髮遮住的另一隻陰陽眼,大氣之下,狠狠揍了丘福,丘福一肚子邪火就強暴了侯文禎,並馬上就讓侯文禎在慰安所接客,侯文禎在丘福強暴他之際對她下了咒,後來林醒來看望侯文禎餵他吃飯也被不爽命運不公平的侯文禎下咒,之後侯文媛發現林醒的異狀,被偕同林醒的母親與林惜家一起到亂葬崗找侯文禎,將她下葬,希望放過林家,因為他已經要跟林醒結婚,他懇求結束後,林醒的媽媽硬逼林惜家要上前獻花,林惜家不願但抵不過阿嬤相逼,只好照做。

 

雖然他們三人做了這些,但林醒依舊瘋狂了,在某天晚上他拿起刀子剁了第二任妻子侯文媛的頭,並到日軍駐地砍掉田中大佐的陰莖並且塞入口中在剁下他的頭,接著見人就砍,最後被日軍槍殺。

接著故事回到現代,曖昧對象丘夢熙來找他說自己已經幾天沒睡覺了,林醒決定幫她,用了他老師留下來的方法,發現丘夢熙真的睡著了之後,他送他一朵花,握住他的手,但卻將治療方式改了,最後丘夢熙在睡不著之下瘋了,自啃雙手,而林惜家則露出輕蔑一笑後,把她吃了。

 

 

 

很多人說林惜家瘋了、崩潰了!

但我不這樣認為,他研究室選在埋侯文禎的地方我認為絕不是巧合,當丘夢熙問他時,他說了因為便宜,有太多理由他偏偏說便宜,聽起來就像隨便敷衍,我認為像他這樣個性的人,不會毫無理由地做一件事,不會因為便宜就選擇對他來說重要的研究基地,所以答案是他早就選好這個地方。

那為什麼他要吃了丘夢熙呢?因為當時的丘夢熙已經被侯文禎上身了,仔細看可以看到,林惜家在吃她的時候她的眼睛是侯文禎的眼睛,那他為什麼要吃了侯文禎呢?

答案只有一個,為了復仇。

林惜家的父親是被侯文禎害死,而他本人從小到大也一直被侯文禎跟著,導致他失眠痛苦萬分,把侯文禎吃了他就贏了,他以為這樣可以擺脫這樣無止盡的痛苦。

 

他曾對丘夢熙說過,他不會送花給任何女人,因為他第一次送花給女人就是送給侯文禎,但後來在研究室時,他送了一朵類似的花給丘夢熙,我認為他並不是送給丘夢熙,而是在向侯文禎下戰書。

 

所以當丘夢熙瘋了(被侯文禎上身了)他才會露出那樣輕蔑而勝利的笑容,侯文禎是鬼時,他拿她沒皮條,但她是人時,他可以吃了她,狠狠地消滅她。

 

我認為導演不會隨便取主角的名字,林惜家顧名思義是個惜家的人,他深愛父親,父親卻被侯文禎害死,他當然有滿腹仇恨,至於他為何殺掉奶奶,應該是因為奶奶逼他去獻花,卻害的他被女鬼纏身,長久之下他精神崩潰,便殺了奶奶。

 

再來談到侯文禎,我認為他會變成這樣毫無疑問,命運使它扭曲,如果侯文媛能同理她,愛她,或許他也不會變這樣,但侯文媛只是嘴上擔心侯文禎,內心或許有只是為侯文禎感嘆命運。

 

首先從一開始登場,侯文媛就抱怨戰爭開打害他不能去上學,侯文禎說就算沒戰爭他也不能上學,他要學茅山術,為什麼侯文媛就可以上學,我認為侯文媛如果真的同理侯文禎,他可以說我們是雙胞胎可以一天你上學一天我上學,不會被發現,而且可以一起上學,或者真心的安慰侯文禎,或是跟侯文禎說要一起跟父親商量,但侯文媛只說,因為茅山術傳長不傳幼啊,言下之意就是這是你的命運啊你怪誰啊要怪就怪你是姐姐囉!

 

而侯文禎對侯文媛還是有一點溫情的,當他們的爸爸要被打死時,侯文媛先衝了下去,侯文禎藏在櫥櫃裡,他可以不出來,既然他們會躲在閣樓,那麼被日本兵抓到會發生什麼事,他們父親一定有交代過,他頓了一下還是想抓住侯文媛,但沒抓到只好跟著一起下去了,只是沒想到命運更淒涼了。

 

她死了被埋在亂葬岡,侯文媛在滿屍體的找他,老實說這裡我也不覺得感動,因為侯文媛是為了自己的未來,為了林醒才來求侯文禎的。

找到屍體後,他對侯文禎說,他知道侯文禎很苦,但他已經是林家人了,求侯文禎放過林家,我要是侯文禎聽到這席話,本來想放過林家也會不想放過,侯文媛從來沒有真正憐惜過侯文禎,他只為自己著想,他只想自己過得好,侯文禎悲慘的命運只值得他那幾滴虛假的眼淚,

 

所以侯文禎附林醒身時,第一個就是殺了他,接著再衝到日本兵駐地,殺了把他帶走害他被士兵強暴致死的田中大佐。

 

這部片雖然以血腥為賣點,但我印象深刻的是林惜家冷靜而瘋狂的復仇、侯文禎悲慘的命運,如果你像侯文禎一樣,你如何不對世界充滿怨恨,連最親的侯文媛都不憐惜她,他當然成魔了,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變這樣,但他變成這樣,我覺得情由可原。但也因為他的憤恨,讓更多的人跌進了悲慘的命運,無法掙脫...

arrow
arrow

    myself78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